English

“钓鱼工程”实在“损”

2000-04-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

“现在,有些项目工程的业主拖欠设计费的情况较为严重,有的先拿去你的一期图纸开工,以此为‘饵’,再来要二期工程图纸,给吧,不知他付不付款;不给,一期设计费也不知能否收回,令人左右为难,这就是所谓的‘钓鱼工程’。”4月5日,北京市政协部分委员听取了一些基层设计单位在市场上遭遇尴尬而诉的“苦水”。

谈到“钓鱼工程”的起因,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陈杰说,建筑设计市场遭遇的不规范行为,主要来源于业主素质的参差不齐。有的业主不仅内行,也尊重科学规律;而另一部分就不行,对待他们那些无理要求,设计人员还要现场“扫盲”,而且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圈内流传着“建一批项目,抓一批人”的说法,说明个别业主法律意识非常淡薄。此外,在设计招标中也存在“陷阱”。极个别业主耍“空手道”,第一次招标时就是不与设计单位签合同,利用设计单位在前期工程就绪、部分资金到位的时候,再进行第二次招标,将原先的“患难兄弟”弃之门外,另觅“新欢”,这也是“钓鱼”的一种表现。

言及于此,大多数设计单位都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有的设计单位代表说,不仅如此,为了几十万元设计费将其告上法庭,判决强制执行时,才发现对方是“空壳公司”,一文不名。诉讼费、代理费等费用还是设计单位自己掏腰包,你说这有多冤?

如何解决“钓鱼工程”,各方代表意见是一致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规范市场行为,不给“钓鱼工程”以可“钓”之机。

目前,北京市的城建规划设计、研究单位达500余家。对“钓鱼工程”问题,大家无不表示深恶痛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